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元代又是部族兵,蒙古人才有当兵资格,中国人是没份的。
明太祖驱除鞑虏,统一中国,又效法唐代府兵制。
他尝说:“我要养百万大军,而不用民间一粒米。”
那时的军队,叫“卫所兵”
。
小单位的军队谓之“所”
,大单位的军队谓之“卫”
。
明代的“卫所”
,略如唐代的“府”
,皆与行政区域分划开的驻军区域。
一卫最多有兵五千六百人,千户所一千一百二十八人,百户所一百二十人。
每一兵给以若干耕地,令其自耕自给。
上等的田二十亩,次等的田三十亩,荒地七十至一百亩。
但卫所兵仍须纳粮,纳来的粮用以养将。
有明一代武功,远及蒙古、朝鲜、新疆、安南,亦见卫所制度之效用。
后经长时间的太平,卫所制度也又腐败了。
满洲入据中国,起初也是部族兵,即所谓“八旗兵”
。
汉人参加的军队,谓之“绿营兵”
。
那是有等级的。
绿营兵的饷额待遇不能与八旗兵相比。
到太平天国起,八旗、绿营都已腐化,全不能用了,乃有曾国藩、李鸿章等训练湘军、淮军。
开始是地方团练,自卫乡里,后来成为正式劲旅。
这种军队的编制,又可称为“子弟兵”
,各人在自己家乡,把乡邻、亲戚、朋友招来当兵当将,长官和士兵如家人子弟般。
起初很有用,但慢慢演变,结果成了民国以来的“北洋军阀”
。
这亦是一种变相的私人军队,变相的部曲兵。
现在我们试比看中国历史上的兵制。
贵族兵只封建时代有,部族兵只异族入侵时有,不用多论。
募兵虽有优点,但也只能用于一时,不能长久豢养。
国家也不堪负担此长期的军饷。
国民义务兵,欧洲直到近代由普鲁士开始实行,而中国在二千年前的汉代,已是全国皆兵了。
将来我们的陆军,似乎仍宜采用国民兵制,但若能参酌北周、唐代、明代的府兵与卫所制度,那是更合理想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