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很多女人吐槽自己的男友、老公、老爸,明明是喜欢的却总也说不出口,明明是在乎的却怎么也不表露,明明想念你却不告诉你,好像把这些话说出来,他整个人看起来就不酷、不男子汉了。
有些男人面对危急情况,明明是可以为你舍弃性命的,可转过身,让他对你说一句“我爱你”
,他会立马不好意思或者给你甩一句:“矫情!
说这些虚的有什么用,我爱你不是明摆着的吗?”
这或许跟我们中国传统的观念有关,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女人可以伤心就哭、高兴就笑,可如果一个男人遇到伤心的事,流两滴眼泪,就会被投以鄙视的眼光,“懦弱,一点小事都哭,真没出息,太娘了!”
武志红老师在《坏情绪不是你的敌人》一文中提到:
许多人的身体逐渐枯萎,神情也日益呆板。
他们有一共同点:灭掉了负面情绪。
可情绪能被消灭掉吗?它只是被隐藏起来了,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我们看待情绪的态度。
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是所有人的权利。
男孩哭吧,不是罪
之前看《中国诗词大会》,里面有一幕让我印象很深。
有个小男孩叫冯子一,8岁,上四年级。
比赛中,答对两题后,在第三题回答错误遗憾下场。
明明难过得都想哭了,可他还要故作坚强说:眼泪是因为太久没眨眼睛流的。
那一刻,听得我的心都揪起来了,隔着电视机都想跑过去抱抱他。
他说,爸妈都不在身边,和姥姥姥爷生活在上海,思念爸妈还不敢说,担心妈妈会哭。
在8岁这个年纪,原本只是个孩子,可是他的懂事和故作坚强,让人心疼不已。
每个人,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绪,酸甜苦辣的感受。
然而遗憾的是,大多数人看待情绪的逻辑都是:快乐有理,悲伤无益。
在养育的过程中,我们人为地给男孩的感受和情绪设定了很多条条框框,不允许他们自由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渐渐地,孩子对自身感受和情绪的感知力就越来越弱,曾经鲜活的生命硬生生活成了行走的机器人,变得僵化、麻木。
比如,男孩就应该有阳刚之气,要理性、稳重,有责任感,有担当,要勇敢,不能哭,一哭就代表娘娘腔、娇气,仿佛男孩有情绪、哭泣是不被允许的,一哭就给你贴个“不勇敢、娘娘腔”
的标签。
有些父母认为,养育男孩就应该采用军事化管理,对男孩事事要求严格,将来才会成为一个男子汉。
更有甚者认为,养育男孩就应该奉行
“棍棒之下出孝子”
的愚昧思想,孩子调皮、不听话,就用打、骂等粗
暴的方式对待。
拍爸以前对小拍生气的时候会来一句:“你要是男孩我才不会这么客气!”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