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怀上老二后,果然又吐得生无可恋,唯一支持我撑下去的,就是那个信念:孩子以后也有伴,不会再孤单了。
可现实却啪啪打脸,她们两个相差7岁,宁宁还是小婴儿的时候,小拍偶尔心情好,会来逗逗妹妹,大部分时间视而不见。
我心想,等宁宁稍微大一点,她们应该能有更多积极的互动。
等到宁宁1岁多,会走路后,就开始跟小拍抢玩具,抢吃的,抢妈妈,小拍时不时表现出对妹妹的不耐烦,有时甚至大打出手。
我有些怀疑,是不是再大一点,宁宁会自己玩了,她们姐妹就会更亲密些。
可现在宁宁3岁多,她们在一起岁月静好的画面并不多。
我越来
越发现,孩子没问题,问题出在我身上,生个老二给老大做伴这个动机,
蒙住了我的双眼,让我看不清孩子的本来面目。
相比较小拍和宁宁,看到宁宁和Lisa掐架,我则平静得多。
一方面她们俩还小,而且两个就差1岁多,不打架才不正常呢,她们只要不太过分,我就假装没看见,除非哪个哭着来找我,才会抱抱安慰几句。
可小拍比宁宁大那么多,看到小拍对妹妹下狠手,我马上血压升高怒火攻心,除了她们之间的年龄差距不同之外,我觉察到自己在面对小拍时,其实有一种讨债心理,我的内心总有个声音:我生二胎这么累,就是为了让你有个伴,可你却不领情。
这种期待上的落差让我陷入了困境,也无形中为她们的关系蒙上了阴影。
生个老二给老大做伴,其实是我自己的一厢情愿,当我带着这样的心态去养育她们时,这种潜藏的期待也成了她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她们之间的相处模式会受父母影响,但她们与生俱来的性别、年龄、个性、爱好,才是关键。
是的,如果再有朋友问我,要不要为了给老大做伴再生个二胎,我一定会赶紧告诉她,能不能做伴,要看孩子自己的缘分。
如果是养儿防老,或者是别的目的呢?其实万法归宗,当我们带着各种不同的功利心去要求孩子,我们已经看不到孩子本身了,我们看到的是自己的期待,是头脑中的幻想。
生活不会朝你预设好的剧本去演,期待落空、幻想破灭,肥皂泡破裂是大概率事件。
曾经看过一段话,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刚刚在书里看到一个很感动的答案说:“为
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参与意味着付出与欣赏。”
孩子不求完美,不用替我争脸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
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他同行一段!
当时觉得这段话太鸡汤了,可如今发现,这才是大实话,在生儿育女这件事上,放下所有的期待,每个人才能呈现最美好的面目。
当我们放下期待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看见了孩子,而他们才能安心做自己。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