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我觉得我们这个文科班,不同于现在的高考文科班,为了高考进行文理分科我是一直不赞成的,我觉得高中阶段是打基础阶段。
你想想看,学生到了大学要接受通识教育,高中就文理分科,不是太早了吗?但是现在高考文理分科,所以学生一到高中就分科。
说得不好听,选文科的学生多数不是因为爱好文科,而是理科学不好,只好选文科。
这个问题要改,高考的改革方案快要出来了。
我也是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国家教育考试,包括小升初、初升高、高考,都要改,已经讨论了两三年了。
我们讨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时候,很大一个问题就是高中要不要文理分科,绝大多数专家认为不该分科。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办文科班?我们的文科班不同于为了高考的文科班,我们的文科班定位是要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文科人才。
我们不是不要理科,不是说让理科学不好的学文科。
我们要选拔一些对文科有兴趣、有爱好、有天赋的人才,真正把他们培养成大师级的预备人才。
希望文科班的学生将来成为学贯中西、学贯古今的大师级人才。
课程设置是关键,现在你们做得确实不错。
首先要让文科班的学生把古文读懂,古文看懂,这就很不容易。
真正拿起古文来不仅要读下来,还要会解释,就不容易了。
现在有一个高考指挥棒,素质教育很难推进。
还有其他社会原因,分配的差距、贫富不均、大家都要找好的工作;还有教育的功利主义,大家都想考清华北大,升学率已经不是说升大学了,要看升清华北大了。
这个观念不改变,很多事不好办。
这是观念的问题,也涉及现在的分配制度等问题。
很多教育问题都是社会问题在教育上的反映,我们教育承担不起全社会的矛盾。
但是现在全社会的矛盾好像都是在教育上,我们真的承担不起。
我认为将来高考统考只考两门课,一门数学一门语文,外文参加等级考试,该四级的四级,该六级就六级。
外语考91分和90分有什么两样?没什么两样,但是把它加在总分里就不得了了。
考两门以后,报考的高校再根据学生报考的专业举行自主招生的考试。
报什么专业,就考什么知识。
扩大高校招生录取的自主权。
比如,你要学中文,就考你的中文,你要学历史,就考历史。
这样引导中学的多样化改革。
我经常说一句话,“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
要引导中学多样化办学,引导中学的学生能够按照兴趣来学习,不是按照考试科目来学习。
我一再强调,我们的文科班不同于为高考的文科班,我们是要选拔文科上面有文学天赋的人加以培养,将来真正成为文科的领军人物,我们要把这个工作定位好了。
二附中现在的文科班和这个思想符合,当初成立的时候就提出来了。
总结经验,把过去第一届的经验总结出来,根据时代的发展继续总结,在总结的过程之中创新。
2014年9月14日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