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呢,还是可以增进音乐知识呢?若果然要教音乐,为什么不去村乡里找一个会吹笛子的唱昆腔的人来教?为什么一定要用那实在不中听的二十块钱的风琴呢?那些穷人的子弟学了音乐回家,能买得起一架风琴来练习他所学的音乐知识吗?我真是莫名其妙了。
所以我在内地常说:“列位办学堂,尽不必问教育部规程是什么,须先问这块地方上最需要的是什么。
譬如我们这里最需要的是农家常识,蚕桑常识,商业常识,卫生常识,列位却把修身教科书去教他们做圣贤!
又把二十块钱的风琴去教他们学音乐!
又请一位六十块钱一年的教习教他们的英文!
列位且自己想想看,这样的教育,造得出怎么样的人才?所以我奉劝列位办学堂,切莫注重课程的完备,须要注意课程的实用。
尽不必去巴结视学员,且去巴结那些小百姓。
视学员说这个学堂好,是没有用的,须要小百姓都肯把他们的子弟送来上学,那才是教育有成效了。”
以上说的是小学堂。
至于那些中学堂的成绩,更可怕了。
我遇见一位省立法政学堂的本科学生,谈了一会儿,他忽然问道:“听说东文是和英文差不多的,这话可真吗?”
我已经大诧异了。
后来他听我说日本人总有些岛国的习气,忽然问道:“原来日本也在海岛上吗?”
……这个固然是一个极端的例。
但是如今中学堂毕业的人才,高又高不得,低又低不得,竟成了一种无能的游民。
这都由于学校里所教的功课,和社会上的需要毫无关涉。
所以学校只管多,教育只管兴,社会上的工人、伙计、账房、警察、兵士、农夫……还只是用没有受过教育的人。
社会所需要的是做事的人才,学堂所造成的是不会做事又不肯做事的人才,这种教育不是亡国的教育吗?
我说我的“归国杂感”
,提起笔来,便写了三四千字。
说的都是些很可以悲观的话,但是我却并不是悲观的人。
我以为这二十年来中国并不是完全没有进步,不过惰性太大,向前三步又退回两步,所以到如今还是这个样子。
我这回回家寻出了一部叶德辉的《翼教丛编》[13],读了一遍,才知道这二十年的中国实在已经有了许多大进步。
不到二十年前,那些老先生们,如叶德辉、王益吾之流,出了死力去驳康有为,所以这书叫做《翼教丛编》。
我们今日也痛骂康有为。
但二十年前的中国,骂康有为太新;二十年后的中国,却骂康有为太旧。
如今康有为没有皇帝可保了,很可以做一部《翼教续编》来骂陈独秀了。
这两部“翼教”
的书的不同之处,便是中国二十年来的进步了。
(原载于《新青年》第4卷1号,1918年1月15日)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