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小说网

归国杂感(第5页)

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呢,还是可以增进音乐知识呢?若果然要教音乐,为什么不去村乡里找一个会吹笛子的唱昆腔的人来教?为什么一定要用那实在不中听的二十块钱的风琴呢?那些穷人的子弟学了音乐回家,能买得起一架风琴来练习他所学的音乐知识吗?我真是莫名其妙了。

所以我在内地常说:“列位办学堂,尽不必问教育部规程是什么,须先问这块地方上最需要的是什么。

譬如我们这里最需要的是农家常识,蚕桑常识,商业常识,卫生常识,列位却把修身教科书去教他们做圣贤!

又把二十块钱的风琴去教他们学音乐!

又请一位六十块钱一年的教习教他们的英文!

列位且自己想想看,这样的教育,造得出怎么样的人才?所以我奉劝列位办学堂,切莫注重课程的完备,须要注意课程的实用。

尽不必去巴结视学员,且去巴结那些小百姓。

视学员说这个学堂好,是没有用的,须要小百姓都肯把他们的子弟送来上学,那才是教育有成效了。”

以上说的是小学堂。

至于那些中学堂的成绩,更可怕了。

我遇见一位省立法政学堂的本科学生,谈了一会儿,他忽然问道:“听说东文是和英文差不多的,这话可真吗?”

我已经大诧异了。

后来他听我说日本人总有些岛国的习气,忽然问道:“原来日本也在海岛上吗?”

……这个固然是一个极端的例。

但是如今中学堂毕业的人才,高又高不得,低又低不得,竟成了一种无能的游民。

这都由于学校里所教的功课,和社会上的需要毫无关涉。

所以学校只管多,教育只管兴,社会上的工人、伙计、账房、警察、兵士、农夫……还只是用没有受过教育的人。

社会所需要的是做事的人才,学堂所造成的是不会做事又不肯做事的人才,这种教育不是亡国的教育吗?

我说我的“归国杂感”

,提起笔来,便写了三四千字。

说的都是些很可以悲观的话,但是我却并不是悲观的人。

我以为这二十年来中国并不是完全没有进步,不过惰性太大,向前三步又退回两步,所以到如今还是这个样子。

我这回回家寻出了一部叶德辉的《翼教丛编》[13],读了一遍,才知道这二十年的中国实在已经有了许多大进步。

不到二十年前,那些老先生们,如叶德辉、王益吾之流,出了死力去驳康有为,所以这书叫做《翼教丛编》。

我们今日也痛骂康有为。

但二十年前的中国,骂康有为太新;二十年后的中国,却骂康有为太旧。

如今康有为没有皇帝可保了,很可以做一部《翼教续编》来骂陈独秀了。

这两部“翼教”

的书的不同之处,便是中国二十年来的进步了。

(原载于《新青年》第4卷1号,1918年1月15日)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都市绝品神瞳修真小赘婿洪荒之妖皇逆天正道潜龙我能提取熟练度我有五十四张英雄牌无尽剑装我在决斗都市玩卡牌不灭战神网游之新魔兽世界冠军之心洪荒:我,龙族老祖,绝不出关!五年后我携三个幼崽炸翻财阀家族天朝仙吏科普精灵:最强宝可梦教父快穿女主她有盛世美颜九天神王掌御星辰悬壶济世,我只是想长生不老吾弟大秦第一纨绔哈利波特:虚假的狮院勇士属性无限暴涨,我横压多元遮天:成帝的我回到地球当保安帝道独尊步步生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