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也许有人问,指读的时候,发音和字如果没对上,对认字没帮助啊。
其实在孩子最早期的指读经历里,指读和认字之间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指读,是让孩子认识到,妈妈嘴里讲出的这些好听的故事,就是由这些字得来的,字是有意思的,让孩子对“字”
产生好感。
每个陪孩子看绘本的妈妈都会发现,孩子天生对图更敏感,也更有兴趣,一些图片上我们没留意到的细节,却逃不过孩子的眼睛。
很多孩子在看《玛德琳》这本书时,都发现其中有个地方写的是12个小女孩,画家只画了11个。
而对文字,如果我们不刻意指的话,孩子并不会主动
去看。
那为什么有些孩子很反感指读呢?一些已经三四岁的孩子,前期没
有指读,突然某一天,妈妈开始指读,他会很不习惯,觉得妈妈的手指来指去,干扰了他看书,尤其当指的时候挡住了他看图,孩子就更不乐意了。
我和小拍阅读的时候,也不是每本书、每一页都会指读。
有些字和图排版在一起,如果指字会影响看图,那就不指。
指读并不是一件像数学题一样很严谨的事,做得自然、轻松就好,如果成了阅读中的压力,不做也罢。
对孩子来说,生动有趣的图画、幽默搞笑的人物、隐藏在画面中的细节,才是他们最感兴趣的。
而经典绘本中的图,很多都出自大家之手,读绘本也是孩子和大师进行艺术对话的机会,绘本的美,都在图画里。
如果因为指读让孩子忽略了画面,那就是舍本逐末了。
归根结底,指读为认字服务,认字为阅读服务,读得开心、品得有味才是最重要的。
指读要循序渐进
有研究说,孩子在4岁左右才对认字这件事有意识,所以4岁之前不需要指读。
但如果从2岁开始阅读的时候没有指读,4岁的时候突然加入,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愿意接受,我认为从亲子阅读一开始就加入,指读本身就像翻页一样,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有些妈妈说,我都指读两三年了,孩子也没认识几个字。
我从小拍1
岁左右开始指读,直到5岁多突然认识很多字,这中间经历了4年多。
有些孩子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其实在亲子阅读过程中,认字只是一个附属品。
能通过阅读轻松识字,而不是刻板地用字卡之类,当然再好不过,没有很快地认字也不要紧,不是有句话说,“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到小拍6岁左右,她已经慢慢会自己看书,之后我就渐渐不再指读了。
这个过程也做得很随意,我也不记得究竟是读哪本书的时候不再指读,孩子也没提这回事,就像我没留意她到底哪天开始会自己默默看书一样,指读就这样退出了我们的阅读生活。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