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回忆考大学、进大学
banner"
>
无线电系1977级黄硕
我于1977年参加了“**”
结束后第一次高等学校入学考试,于1978年春季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无线电系,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说起考大学的事,还得从我小学的时候说起。
上到小学三年级,“**”
开始了。
大中小学很快都“停课闹革命”
。
直到1971年我初中毕业,都没有进行过比较正规的文化学习。
“**”
期间,我闲在家里,受到父亲的影响,我和姐姐用父亲买来的一套自学丛书,自己学习代数和物理等知识。
那些年里学习的机会不多,我十分珍惜这些不多的机会。
记得初中化学课老师带领我们做提取氢气的化学实验,把我对化学的兴趣推到了极致。
“**”
中兴起了装半导体收音机的热潮,我也追随邻居家的孩子们,对无线电产生了兴趣。
我父亲很支持,给我买来了矿石收音机的材料,让我从最基本的玩起。
我和同学们经常骑车走遍北京的各个角落,到那些不容易发现的处理门市部,买廉价的电子零件。
我们互通有无,告诉彼此自己发现的新消息。
我们还各自装起了晶体管收音机。
我每天骑车到北航附中上学,途中经过地安门东街,能看到北京无线电三厂,我那时的梦想就是初中毕业后到这个厂当一名工人,但是我知道这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
初中毕业,面临分配工作或被决定是否升高中。
我班的班主任(那时叫指导员)当时认为我“白专”
思想严重,不能上高中,应该被分到艰苦的工作岗位接受锻炼,于是我被分配到外文局纸库当一名搬运工。
6年的工人生涯使我身心成熟了不少,也让我对学习更高深的科学知识有着越来越大的渴望。
1976年,国家形势有了大变动。
父亲从科学院朋友处听到消息,说国家要恢复高校入学考试。
从那个时候起,父母一有机会就帮我和姐姐找复习材料、学习书籍、“**”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