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那才免得发生许多流弊。
二、我答汪先生的信
前天同太虚和尚谈论,我得益不少。
别后又承先生给我这封很诚恳的信,感谢之至。
“父母于子无恩”
的话,从王充、孔融以来,也很久了。
从前有人说我曾提倡这话,我实在不能承认。
直到今年我自己生了一个儿子,我才想到这个问题上去。
我想这个孩子自己并不曾自由主张要生在我家,我们做父母的不曾得他的同意,就糊里糊涂地给了他一条生命。
况且我们也并不曾有意送给他这条生命。
我们既无意,如何能居功?如何能自以为有恩于他?他既无意求生,我们生了他,我们对他只有抱歉,更不能“市恩”
了。
我们糊里糊涂地替社会上添了一个人,这个人将来一生的苦乐祸福,这个人将来在社会上的功罪,我们应该负一部分的责任。
说得偏激一点,我们生一个儿子,就好比替他种下了祸根,又替社会种下了祸根。
他也许养成坏习惯,做一个短命浪子;他也许更堕落下去,做一个军阀派的走狗。
所以我们“教他养他”
,只是我们自己减轻罪过的法子,只是我们种下祸根之后自己补过弥缝的法子。
这可以说是恩典吗?
我所说的,是从做父母的一方面设想的,是从我个人对于我自己的儿子设想的,所以我的题目是《我的儿子》。
我的意思是要我这个儿子晓得我对他只有抱歉,决不居功,决不市恩。
至于我的儿子将来怎样待我,那是他自己的事。
我决不期望他报答我的恩,因为我已宣言无恩于他。
先生说我把一般做儿子的抬举起来,看做一个“白吃不还账”
的主顾。
这是先生误会我的地方。
我的意思恰同这个相反。
我想把一般做父母的抬高起来,叫他们不要把自己看做一个“放高利债”
的债主。
先生又怪我把“孝”
字驱逐出境。
我要问先生,现在“孝子”
两个字究竟还有什么意义?现在的人死了父母都称“孝子”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