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2005年,我们曾在哈尔滨呼兰区开过一次义务教育的现场会。
那次现场会组织得很好,10位校长讲他们是怎么办学的,一个人讲5分钟。
还有10位老师讲,10个毕业生讲。
毕业生里面有的已经成企业家了,很有钱了,有的还是在当农民,还有理发师。
我印象最深的是清华大学二年级的一个学生,他说读八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因为他的功课很不好。
他说:“我的爸爸就说了,你也考不上高中了,算了,还是回来种地吧,种地还可以赚钱,上学还要交钱。”
那时义务教育还不免费,还要交钱。
可是这个学校里面有一个老师去做他爸爸的工作,说义务教育还没有完,另外你的这个孩子喜欢画画,你还是让他上吧,说不定将来会有出息的。
家长听了以后,就让他回去上学了。
他因为喜欢画画,初中毕业以后就考上了艺术职业高中。
毕业以后就到一个广告公司画画,赚了一点钱。
过了几年以后,又考上了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系,他没有上。
第二年再考,考上了清华大学的艺术学院。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那个老师发现他喜欢画画,把他要回来,那么他可能现在还是一个普通的农民。
老师并不一定知道他将来能够成什么才,就知道他喜欢画画,就让他回来了。
经过他自己的努力,他的爱好和特长得到了发挥,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要因材施教,就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
所以,给学生提供最适合他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也是最公平的教育。
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要考虑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在当前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怎么搞教学?信息技术的革命,一定会引起教育的革命。
当然我们现在老师们都在做课件,用信息技术上课。
但是我觉得做课件是最一般的应用。
真正的信息化,不光是做做课件而已,而且课件既有优势也有不利的一面。
我是不主张什么课都做课件的,也不主张一堂课完全用课件。
用课件有它的优点,一个优点是很形象。
远方的东西看不到,可以在课件里看到;古代的东西看不到,可以在这里面看到。
但是课件也有它的弊端,第一,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人机对话不如人人对话有人文感情。
教师在课件上画一个圆,学生的感官就是看一个圆,如果老师当着学生的面在黑板上画一个圆,那就大不一样了,如果老师能够把这个圆画得很好,学生就对这个老师非常佩服。
所以人机的对话跟人与人的对话不大一样,人跟人的对话有感情在里面。
第二,有的时候束缚你的思维。
我有时候做课件,本来我讲课讲到哪儿算哪儿,后来一看跟写的提纲不一样了。
第三,有的时候用了课件是节省时间了,但是影响学生的思考。
一个标题出来,一个概念出来,很快过去了,没有让学生思考的过程。
老师在黑板上写一写,写的时候就是学生思考的过程。
所以,我对用课件是有保留的。
不是不赞成用,是怎么合理地用,怎么有效地用。
信息化的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个性化、网络化。
可以给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可以通过互联网做到师生之间的对话,师生之间的沟通,老师和家长的沟通。
国外出现了一种“翻转式教学”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