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我就反问他:“你的孙子喜欢什么专业?”
他说:“不知道。”
所以现在考大学填报志愿,不知道志愿是谁填的。
很多学生的志愿是爸爸妈妈填的,甚至是爷爷奶奶填的。
(笑声)要考大学了,还没有自己的爱好,那他将来怎么能够为事业去追求呢?所以要想获得诺贝尔奖,首先要对学科有兴趣,有爱好。
有的同学来看我,让我给题词,我就给他们写了一句话:兴趣加毅力是成功之母。
有了兴趣,再加上勤奋,将来就会有成绩。
我看到好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发言,都讲到这个问题,《参考消息》上刊登过他们的讲话。
前几天,《参考消息》上登了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话,朋友给他打电话,祝贺他获得诺贝尔奖了。
他说:“别跟我开玩笑了,哪有这个事?”
他都不相信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奖,说他从来都没有想过,他就是对自己的专业比较爱好,就是执着追求。
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越想得诺贝尔奖越是得不着。
(笑声)上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到了上海,好像是去年吧,跟青年对话,就讲这个话——越想得奖的人越得不到奖。
我们现在的功利主义太厉害,我们现在的大学也好,科研单位也好,老是想得奖。
这种功利主义对我们学科的建设、科学的发展没有好处。
我们为什么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我们现在有多少东西是自己创新的?就拿汽车工业来讲,有多少汽车,街上跑的汽车,是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可以说中国现在是世界各国汽车的加工厂。
全部自主产权的有吗?没几个。
有人说奇瑞算是一个,奇瑞是我们中国品牌。
有多少是我们自己原创的?少得可怜。
我们现在是世界的加工厂,而不是原创地。
我们出口赚的钱只有一点点。
就说我国义乌出口的小商品,如袜子什么的,生产几万双袜子才能换一个芯片回来。
所以怎么能说我们是一个强国?另外,从我们受教育的程度来看,我们15岁以上人口的受教育的程度现在是8.5年,比过去当然好得多了,比30年以前(1978年)要好得多了。
30年以前,我不记得了,好像只有五六年吧,现在到了8.5年。
但是现在发达国家都超过了12年。
这是从人均受教育的年限来讲,从人才的存量来讲,我们跟人家差距更大。
所谓人才的存量,是指25岁以上的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数。
25岁到65岁,这么一个年龄段,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欧美发达国家已达到26%。
我们是多少呢?我们是6.5%。
所以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我的理解,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第一,要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提高全民族的受教育水平,使广大的群众都有受教育的机会。
第二,要有一批拔尖人才。
所以我们现在讲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并不等于是平均主义,教育公平主要指教育机会的公平、教育过程的公平,不是指教育结果的公平。
如果说是教育结果公平的话,也是说教育要使每个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发展。
教育机会要均等,大家要同在一个起跑线上。
教育过程要均等,教育过程也就是教育资源的配置要均衡,不能给这个学校投入的钱多,给那个学校投入的钱少。
过去我们搞重点中学,那就是重点投入,国家投入很多,给薄弱学校就投入很少,就造成了现在的不公平。
教育公平就是在资源配置上要均衡,而且应该向弱势群体倾斜。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