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小说网

中国当前教育改革的几个问题(第6页)

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为什么要向弱势群体倾斜呢?因为弱势群体长期受到歧视,只有向他们倾斜,更多地照顾他们,这样他们才能够跟上一般发展的水平。

为什么我们对少数民族学生要降分录取呢?因为少数民族的教育不发达,经济不发达,如果我们还是一样对待,那么他们永远落后于汉民族。

我们只有对他们倾斜,给他们一些优惠,那么他们才能够逐渐地跟上一般的水平。

对其他弱势群体也是这样子,特别要向农村倾斜。

城市里农民工子弟上学的问题长期被忽略。

农民工在城市里给大家盖楼,给大家修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孩子不能在城市里上学,这不合理吧?这是由于户籍制度的障碍,因为户口不在城里就上不了学。

经过这几年大家的呼吁,现在比较好了。

现在对农民工的子弟,很多城市重视起来了,但是还不够,他们受教育现在还有很大的困难。

现在又出来新的问题: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有关部门)都安排了,到了上高中了怎么办?还要回到乡里面去上高中,回原籍上高中,不能在城里上高中。

我觉得这个问题也应该解决。

既然在城里上了小学,上了初中,为什么不能在城里上高中?又是一个户口问题。

户口问题、教育经费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都涉及教育公平问题。

所以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解放了,制度问题也就解决了。

教育公平问题,这是大家关心的。

建设人才强国,就要促进教育公平,要照顾弱势群体。

教育公平并不等于结果公平,说人人生来平等,这是讲权利的平等。

实际上,人生下来就不平等。

一个生在西安,另一个生在贵州山区里,你说能平等吗?人的平等指的是人的权利的平等,人人都有同等的权利,同等生存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

人生下来就是有差异的,因为人的智力有差异,有的是智商100,有的是90,有的是120。

另外是环境的差异,有的人生在城里,有的人生在乡下;有的人生在东部地区,有的生在西部山区,能一样吗?不一样的,是不是?另外,努力的程度不同。

有的人很努力,有的人不努力,努力的程度不同,结果当然不同。

所以不能说教育平等就是绝对的平等,绝对的平均主义。

所以我们在教育平等的过程当中,一个是要向弱势群体倾斜,这是一条。

另外一条还是要承认差异,而且要重视差异,我们讲平等并不是说不要拔尖人才,我们刚才讲了建设人才强国没有拔尖人才是不行的。

印度的普及教育不如我们,我们基本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了,印度普及教育只达到70%,还没有真正的普及,但印度靠什么?靠100万名人才。

印度在国际组织里头的人比我们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很多很多的组织都有印度人。

当然印度有一个优越的条件——官方语言除了印地语以外还有英语,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

英语在我国就没有在印度那么普及,所以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人才就很少。

所以我们要建设人才强国就必须要有一批拔尖人才,国际性的人才,能在国际上竞争的人才。

不能搞平均主义,我们要注意儿童存在的差异,承认差异,培养差异。

刚才讲了培养兴趣,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使他们从小就有一些专业意识、专业兴趣,这是我们要建立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

党的十七大还提出来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也就是说我们要成为一个强国,全民都要学习。

全民学习是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是人类追求全面发展的梦想的要求。

关于终身学习,我给大家讲一个笑话。

1971年联合国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紧接着教科文组织也恢复了我国的席位,因此要派代表参加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两年开一次大会,1972年恢复我国席位以后没有来得及派代表团,只派了几个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院士去参加了。

1974年中国正式派了代表团,5个正代表,5个副代表,3个顾问,我是作为代表团顾问(去参加会议),教育就我一个人,因为是教科文嘛。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

如遇章节错误,请点击报错(无需登陆)

新书推荐

我的悟性爆炸了不辞春山妻子出轨后商途这个修士很危险天元仙记从吞噬开始氪金成神南北杂货异界艳修逍遥初唐惑乱红楼修罗天帝末世死亡古武全职法师之冰天雪帝神级天才不朽圣尊狐狸的美男图鉴神印王座逍遥小贵婿逐道长青逍遥梦路天道罚恶令重生1999:开启黑科技时代我是导演,我不比烂白袍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