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为什么要向弱势群体倾斜呢?因为弱势群体长期受到歧视,只有向他们倾斜,更多地照顾他们,这样他们才能够跟上一般发展的水平。
为什么我们对少数民族学生要降分录取呢?因为少数民族的教育不发达,经济不发达,如果我们还是一样对待,那么他们永远落后于汉民族。
我们只有对他们倾斜,给他们一些优惠,那么他们才能够逐渐地跟上一般的水平。
对其他弱势群体也是这样子,特别要向农村倾斜。
城市里农民工子弟上学的问题长期被忽略。
农民工在城市里给大家盖楼,给大家修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孩子不能在城市里上学,这不合理吧?这是由于户籍制度的障碍,因为户口不在城里就上不了学。
经过这几年大家的呼吁,现在比较好了。
现在对农民工的子弟,很多城市重视起来了,但是还不够,他们受教育现在还有很大的困难。
现在又出来新的问题: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有关部门)都安排了,到了上高中了怎么办?还要回到乡里面去上高中,回原籍上高中,不能在城里上高中。
我觉得这个问题也应该解决。
既然在城里上了小学,上了初中,为什么不能在城里上高中?又是一个户口问题。
户口问题、教育经费问题等一系列问题,都涉及教育公平问题。
所以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解放了,制度问题也就解决了。
教育公平问题,这是大家关心的。
建设人才强国,就要促进教育公平,要照顾弱势群体。
教育公平并不等于结果公平,说人人生来平等,这是讲权利的平等。
实际上,人生下来就不平等。
一个生在西安,另一个生在贵州山区里,你说能平等吗?人的平等指的是人的权利的平等,人人都有同等的权利,同等生存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
人生下来就是有差异的,因为人的智力有差异,有的是智商100,有的是90,有的是120。
另外是环境的差异,有的人生在城里,有的人生在乡下;有的人生在东部地区,有的生在西部山区,能一样吗?不一样的,是不是?另外,努力的程度不同。
有的人很努力,有的人不努力,努力的程度不同,结果当然不同。
所以不能说教育平等就是绝对的平等,绝对的平均主义。
所以我们在教育平等的过程当中,一个是要向弱势群体倾斜,这是一条。
另外一条还是要承认差异,而且要重视差异,我们讲平等并不是说不要拔尖人才,我们刚才讲了建设人才强国没有拔尖人才是不行的。
印度的普及教育不如我们,我们基本上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了,印度普及教育只达到70%,还没有真正的普及,但印度靠什么?靠100万名人才。
印度在国际组织里头的人比我们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很多很多的组织都有印度人。
当然印度有一个优越的条件——官方语言除了印地语以外还有英语,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
英语在我国就没有在印度那么普及,所以我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人才就很少。
所以我们要建设人才强国就必须要有一批拔尖人才,国际性的人才,能在国际上竞争的人才。
不能搞平均主义,我们要注意儿童存在的差异,承认差异,培养差异。
刚才讲了培养兴趣,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使他们从小就有一些专业意识、专业兴趣,这是我们要建立人力资源强国的任务。
党的十七大还提出来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也就是说我们要成为一个强国,全民都要学习。
全民学习是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是人类追求全面发展的梦想的要求。
关于终身学习,我给大家讲一个笑话。
1971年联合国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紧接着教科文组织也恢复了我国的席位,因此要派代表参加会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两年开一次大会,1972年恢复我国席位以后没有来得及派代表团,只派了几个代表,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院士去参加了。
1974年中国正式派了代表团,5个正代表,5个副代表,3个顾问,我是作为代表团顾问(去参加会议),教育就我一个人,因为是教科文嘛。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