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放寒假,没有寒假。
过春节,我们大人过7天,他过3天。
(轻微笑声)没有幸福的童年,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是强迫的。
当然这里头有个社会的问题,不光是教育的问题。
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社会矛盾转移到教育上来。
实际上教育承受不了,学校承受不了,老师承受不了,校长承受不了。
社会的矛盾压在我们老师身上,压在我们校长身上,最终是压在我们学生身上。
我们的学生体质下降,思想品德滑坡,学生现在非常脆弱。
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虽然那个时候有阶级斗争,也还没有听说过孩子跳楼啊,自杀啊。
现在怎么动不动就跳楼呢?前几天有个新闻报道,说有个女儿老玩电脑,老玩游戏,妈妈就批评她,说了几句,她一会儿就不见了。
哪去了?阳台上跳下去了,没有了!
这怎么弄啊?现在这个社会环境对我们教育来说是个很不好的环境。
有很多不好的网吧,不想学习的孩子往网吧去,这是一个不好的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用功的孩子一天到晚埋头写作业。
我们讲减轻负担,教育部发减轻负担的文件,新中国成立以来大致发了38次减轻负担的文件,但是减不下来。
学校要减负,家长不答应,家长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
别人家的孩子上什么补习班,他也要让自己的孩子上补习班;别人家的孩子补课,他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补课。
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已经被扭曲了,已经被异化了。
教育本来是培养人的,现在变成摧残人。
所以我最近提出了两个建议,登在网络上,有的人赞成,有的人骂我;有的说对,有的说不对。
第一个建议就是前几年我提出来的,废除“三好学生”
的评选。
评什么“三好”
啊,小孩正在成长的时候,怎么就说A是好学生,B就不是好学生?我们把过去成人的一套,成人评模范、评先进的一套用到小孩身上,制造人为的竞争,这于理也不合啊。
我们的教育方针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也就是人人都要“三好”
啊。
我们的教育方针并没有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只要10%的学生达到,那就是说我们的教育方针是针对每一个学生来讲的,那为什么只评10%的“三好”
,90%的都不是“三好”
?这符不符合教育规律?孩子正在成长当中,从理论上也不符合,从实际上也不符合。
孩子在成长当中,他有的时候会犯错误。
你一下子老早地给他定终身啦,说A是“三好”
,B不是“三好”
。
对此,网上吵来吵去,有的人赞成,有的人不赞成。
并不是我要炒作,我只是诚心诚意地从心底觉得这个不好,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为什么呢?因为10多年以前就有一位朋友跟我讲,他说他的孙女上小学一年级,刚上学,第二个礼拜就回来跟他说:“爷爷,我是班上第二号种子!”
爷爷就问她什么是第二号种子,她说:“我们老师排队了,谁第一聪明,谁第二聪明,我是第二聪明。”
(持久笑声)过了一个学期,她又回来讲:“爷爷,我们班上有八个笨蛋!”
爷爷问她怎么有八个笨蛋,她说:“我们开班会了,老师说谁是笨蛋谁站起来。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