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八个同学站起来了。”
(笑声)你想从小他就认为自己是笨蛋,那他长大了还能成才吗?从小对自己没有自信心,没有自尊心,他将来能成才吗?我听了以后,觉得不要再评“三好学生”
了。
再加上现在评“三好”
的做法出现许多弊端,成年人中的一些恶习被带到了学校。
为了评“三好”
,学生可以给老师送礼、走后门,还有跟同学搞好关系,就是让同学要选自己,种种弊端。
我过去在北师大当副校长,有时也负责招生,要求保送生必须是三年“三好”
。
有的学生挺好的,只有两年“三好”
。
怎么办呢?中学校长对另外一个学生干部说:“你将来肯定能考上大学。
你呀,把你的‘三好’借给他吧。”
(笑声)这就是弄虚作假。
所以我们后来不敢要保送生了。
前几年我讲了这一条建议,最近我又讲了一条建议,我说折磨孩子的奥数班可以停止了。
网上又吵了一大通,这是怎么回事呢?2007年11月我在成都,成都市青羊区是中国教育学会的教改实验区,我们在这里搞了十几年的实验。
那里的局长很有思想,他搞了四条减负令,叫教育局长令。
第一道令就是小学生书包的重量不能超过学生体重的十分之一。
(持续笑声)第二道令是布置作业不得超过多少小时,每学期考试不得超过几次,等等,我记不清了。
但是这第一道令最突出了,有一段时间网上也在争论,说这是治标的办法,治标不治本,这都是形式主义,等等。
但是我赞成。
首先这对减负有措施、有行动,不是停留在口头上。
同时对小学生有利,小学生本身只有四五十斤,要背十几斤的书包,身体怎么吃得消?现在要用拖车,(笑声)用拉杆式书包嘛。
(笑声)那孩子受得了吗?首先把书包减下来,我赞成。
成都市青羊区为了贯彻教育局长令开了一次座谈会,正好我到了成都。
参加座谈会的有三部分代表,一部分是老师,一部分是学生,一部分是家长。
就谈对减负令,老师有什么意见,学生有什么意见,家长有什么意见。
大家都说赞成,学生当然更赞成了。
有一个学生就说希望国家规定一天无作业日,(笑声)就像无烟日、无车日一样。
(笑声)有的学生讲,作业还是要做的,但是最讨厌的是那种重复的、没有意义的、练习多少遍的作业。
那个学生说得很好。
最后要我说。
我说我赞成书包要减轻。
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首先是老师要上好每一节课,让学生听懂学会,这样就可以少布置课外作业。
其次是学校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家长不要再增加负担,不要买那么多辅导材料,不要让孩子上那么多补习班。
我最讨厌奥数班,奥数班摧残人才。
我说,奥数班的题目,有的连博士生都做不出来,让小学生去做奥数,有什么好处?我刚说完,一个男孩,估计也就五年级,举手起来说:“顾爷爷,您说取消奥数班,但是如果我不上奥数班,就上不了好的初中;上不了好的初中,就考不上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就考不上好的大学;上不了好的大学,毕业以后就找不到好的工作,我怎么养家糊口啊?”
(持续笑声长久掌声)也就是10岁或11岁的孩子,讲出这个话来,你说可笑不可笑?(笑声)完全是家长给他灌输的,完全是家长的话,对不对?还养家糊口呢!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