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笑声)现在这个社会已竞争激烈到这么个程度。
要说这奥数班,我也是个“始作俑者”
。
奥数班一开始成立的时候,我在北师大当副校长。
我们过去不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和科学比赛,后来说要参加国际比赛了,那怎么办?当时临时抱佛脚,国家教委就让几个附中,包括清华附中、北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办集训班,这像体育国家队训练似的,集中训练。
于是就从各个省区市高中学生里选拔在数学、物理、化学方面有天赋的学生,成立了奥林匹克班。
我就让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办了数学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分别办了物理班、化学班。
集训了以后,第一年就一炮打响了,数学就拿了五块金牌,物理、化学都拿到了金牌。
后来这些学生都被清华、北大免试录取了。
一些中学看到学生得了奖可以免试保送入学,于是就都办起了奥数班。
后来就有一批商人,看到这里的商机,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在社会上办起各种各样的奥数班,并且从中学延伸到小学。
小学升初中也要看奥数的成绩,这样就泛滥起来。
所以我们觉得这就被异化了,原来并没有这个意思,所以我说现在教育被异化了。
本来是培养人的,现在是在摧残人。
你说奥数不是摧残孩子吗?为什么只有奥数班,很少有奥物班、奥化班?因为物理、化学都要做实验,很难办得起来。
数学一张纸就可以办起来了。
(轻微笑声)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奥数教育可以说是走到了死胡同。
我觉得必须改革,否则我们国家要想培养拔尖人才,要想培养诺贝尔奖的获得者那是难上加难。
2006年,温家宝同志召开座谈会,分别是有关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管理的座谈会。
基础教育座谈会我去参加了。
当时我们都讲教师队伍的重要性,全社会都应尊重教师。
后来就提到免费师范生的问题。
有人说是我提的,其实不是我提的。
(轻微笑声)我声明不是我提的,温家宝同志早就深思熟虑。
当时大家都讲到了教师的重要性,华东师大的叶澜老师,南京的一个中学校长,还有成都市青羊区的一位小学校长,他们讲完了我讲。
我说现在社会上不尊重教师,一定要让全社会尊重教师,要吸收优秀的青年上师范,可以免交学费,或者贷款由政府来还。
温家宝同志就说,不,就要免费。
他说他今年(指2006年5月4日)到北师大去访问、考察。
北师大送给他一份礼品,是他父亲的毕业证书和一封保证书,保证将来做教师。
他说:“我今天已经把财政部部长带来了,我们一起商量,先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试行,全部免费,可能要有几十个亿。”
所以温家宝同志早就想好了。
2007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温家宝同志就讲到免费师范教育。
免费师范教育虽然在六所师范大学试行,但是它向社会表明,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尊师重教首先要尊师。
温家宝同志同时提出要培养一批教育家,让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懂得教育的教育家来办教育。
为什么免费师范生要服务十年呢?就是希望这些免费师范生能够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成为教育家。
当然还要吸收优秀的青年来从事教育工作。
我觉得我们确实需要有一批教育家来办教育。
现在我们教育的外部条件不太好,我刚才讲了很多,社会竞争压在我们头上,但是教育内部是不是也应该改革呢?我们的老师是不是不要让孩子写100遍作业,写10遍作业行不行呢?不要做100个题,做10个题行不行呢?我说教育是一门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艺术。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