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仍以三年为一界。
行至十八界为止。
第十九界,贾似道仍改造关子。
南宋的交子,有展限和两界并行之弊。
因之各界价格不等。
宁宗嘉定四年,遂令十七十八两界,更不立限,永远行使。
这很易至于跌价。
然据《宋史·食货志》:度宗咸淳四年,以近颁关子,贯作七百七十文足。
十八界会子,贯作二百五十七文足。
三准关子一,同现钱行使。
此时宋朝已近灭亡,关子仅打七七折,较诸金朝,成绩好得多了。
金朝的行纸币,始于海陵庶人贞元二年。
以一贯、二贯、三贯、五贯、十贯为大钞,一百、二百、三百、五百、七百为小钞。
当时说是铜少的权制。
但(一)开矿既非易事;括民间铜器以铸;禁民间私藏铜器及运铜器出境,都是苛扰的事。
铸钱因此不易积极进行。
(二)当时亦设有铸钱的监,乃多毁旧钱以铸。
新钱虽然铸出,旧钱又没有了。
(三)既然钱钞并行,循恶货币驱逐良货币的法则,人民势必将现钱收藏,新铸的钱,转瞬即行匿迹。
因此,铜钱永无足时,纸币势必永远行使。
然使发行得法,则纸币与铜钱并行,本来无害,而且是有益的。
所以《金史·食货志》说:章宗即位之后,有人要罢钞法。
有司说:“商旅利其致远,往往以钱买钞。
公私俱便之事,岂可罢去?”
这话自是事实。
有司又说:“止因有厘革之限,不能无疑。
乞削七年厘革之限,令民得常用。”
(岁久字文磨灭,许于所在官库纳旧换新,或听便支钱)作《食货志》的人说:“自此收敛无术,出多入少,民寖轻之。”
其实收敛和厘革,系属两事。
苟能审察经济情形,不至滥发,虽无厘革之限何害?若要滥发,即有厘革之限,又何难扩充其每界印造之数,或数界并行呢?所以章宗时的有司,实在并没有错。
而后来的有司,“以出钞为利,收钞为讳”
,却是该负极大责任的。
平时已苦钞多,宣宗南迁以后,更其印发无限。
贞祐二年,据河东宣抚使胥鼎说,遂致每贯仅值一文。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