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例如苏北的饥民群到江南就食,差不多年年有。
最近天津《大公报》登载的费孝通先生的《不是崩溃是瘫痪》一文中就提到这个。
这些难民虽然让人们讨厌,可是得给他们饭吃。
给他们饭吃固然也有一二成出于慈善心,就是恻隐心,但是八九成是怕他们,怕他们铤而走险,“小人穷斯滥矣”
,什么事做不出来!
给他们吃饭,江南人算是认了。
可是法律管不着他们吗?官儿管不着他们吗?干吗要怕要认呢?可是法律不外乎人情,没饭吃要吃饭是人情,人情不是法律和官儿压得下的。
没饭吃会饿死,严刑峻罚大不了也只是个死,这是一群人,群就是力量:谁怕谁!
在怕的倒是那些有饭吃的人们,他们没奈何只得认点儿。
所谓人情,就是自然的需求,就是基本的欲望,其实也就是基本的权利。
但是饥民群还不自觉有这种权利,一般社会也还不会认清他们有这种权利;饥民群只是冲动的要吃饭,而一般社会给他们饭吃,也只是默认了他们的道理,这道理就是吃饭第一。
三十年夏天笔者在成都住家,知道了所谓“吃大户”
的情形。
那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天又干,米粮大涨价,并且不容易买到手。
于是乎一群一群的贫民一面抢米仓,一面“吃大户”
。
他们开进大户人家,让他们煮出饭来吃了就走。
这叫做“吃大户”
。
“吃大户”
是和平的手段,照惯例是不能拒绝的,虽然被吃的人家不乐意。
当然真正有势力的尤其有枪杆的大户,穷人们也识相,是不敢去吃的。
敢去吃的那些大户,被吃了也只好认了。
那回一直这样吃了两三天,地面上一面赶办平粜,一面严令禁止,才打住了。
据说这“吃大户”
是古风;那么上文说的饥民就食,该更是古风罢。
但是儒家对于吃饭却另有标准。
孔子认为政治的信用比民食更重,孟子倒是以民食为仁政的根本;这因为春秋时代不必争取人民,战国时代就非争取人民不可。
然而他们论到士人,却都将吃饭看做一个不足重轻的项目。
孔子说,“君子固穷”
,说吃粗饭,喝冷水、“乐在其中”
,又称赞颜回吃喝不够,“不改其乐”
。
道学家称这种乐处为“孔颜乐处”
,他们教人“寻孔颜乐处”
,学习这种为理想而忍饥挨饿的精神。
这理想就是孟子说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