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也就是所谓“节”
和“道”
。
孟子一方面不赞成告子说的“食色,性也”
,一方面在论“大丈夫”
的时候列入了“贫贱不能移”
一个条件。
战国时代的“大丈夫”
,相当于春秋时的“君子”
,都是治人的劳心的人。
这些人虽然也有饿饭的时候,但是一朝得了时,吃饭是不成问题的,不像小民往往一辈子为了吃饭而挣扎着。
因此士人就不难将道和节放在第一,而认为吃饭好像是一个不足重轻的项目了。
经过宋朝道学家的提倡,这标准更成了一般的标准,士人连妇女都要做到这地步。
这就是所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
。
这句话原来是论妇女的,后来却扩而充之普遍应用起来,造成了无数的惨酷的愚蠢的殉节事件。
这正是“吃人的礼教”
。
人不吃饭,礼教吃人,到了这地步总是不合理的。
士人对于吃饭却还有另一种实际的看法。
北宋的宋郊、宋祁兄弟俩都做了大官,住宅挨着。
宋祁那边常常宴会歌舞,宋郊听不下去,教人和他弟弟说,问他还记得当年在和尚庙里咬菜根否?宋祁却答得妙:请问当年咬菜根是为什么来着!
这正是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
做了“人上人”
,吃得好,穿得好,玩儿得好;“兼善天下”
于是成了个幌子。
照这个看法,忍饥挨饿或者吃粗饭、喝冷水,只是为了有朝一日可以大吃大喝,痛快的玩儿。
吃饭第一原是人情,大多数士人恐怕正是这么在想。
不过宋郊、宋祁的时代,道学刚起头,所以宋祁还敢公然表示他的享乐主义;后来士人的地位增进,责任加重,道学的严格的标准掩护着也约束着在治者地位的士人,他们大多数心里尽管那么在想,嘴里却就不敢说出。
嘴里虽然不敢说出,可是实际上往往还是在享乐着。
于是他们多吃多喝,就有了少吃少喝的人;这少吃少喝的自然是被治的广大的民众。
民众,尤其农民,大多数是听天由命安分安己的,他们惯于忍饥挨饿,几千年来都如此。
除非到了最后关头,他们是不会行动的。
他们到别处就食,抢米,吃大户,甚至于造反,都是被逼得无路可走才如此。
这里可以注意的是他们不说话;“不得了”
就行动,忍得住就沉默。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