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他们要饭吃,却不知道自己应该有饭吃;他们行动,却觉得这种行动是不合法的,所以就索性不说什么话。
说话的还是士人。
他们由于印刷的发明和教育的发展等等,人数加多了,吃饭的机会可并不加多,于是许多人也感到吃饭难了。
这就有了“世上无如吃饭难”
的慨叹。
虽然难,比起小民来还是容易。
因为他们究竟属于治者,“百足之虫,死而不僵”
,有的是做官的本家和亲戚朋友,总得给口饭吃;这饭并且总比小民吃的好。
孟子说做官可以让“所识穷乏者得我”
,自古以来做了官就有引用穷本家穷亲戚穷朋友的义务。
到了民国,黎元洪总统更提出了“有饭大家吃”
的话。
这真是“菩萨”
心肠,可是当时只当作笑话。
原来这句话说在一位总统嘴里,就是贤愚不分,赏罚不明,就是糊涂。
然而到了那时候,这句话却已经藏在差不多每一个士人的心里。
难得的倒是这糊涂!
抗战胜利后的中国,想不到吃饭更难,没饭吃的也更多了。
到了今天一般人民真是不得了,再也忍不住了,吃不饱甚至没饭吃,什么礼义什么文化都说不上。
这日子就是不知道吃饭权也会起来行动了,知道了吃饭权的,更怎么能够不起来行动,要求这种“免于匮乏的自由”
呢?于是学生写出“饥饿事大,读书事小”
的标语,工人喊出“我们要吃饭”
的口号。
这是我们历史上第一回一般人民公开的承认了吃饭第一。
这其实比闷在心里糊涂的**好得多;这是集体的要求,集体是有组织的,有组织就不容易大乱了。
可是有组织也不容易散;人情加上人权,这集体的行动是压不下也打不散的,直到大家有饭吃的那一天。
论标语口号
许多人讨厌标语口号,笔者也是一个。
可是从北伐到现在二十多年了,标语口号一直流行着;虽然小有盛衰,可是一直流行着。
现在标语口号是显然又盛起来了。
这值得我们想想,为什么会如此呢?是一般人爱起哄吗?还是标语口号的确有用,非用不可呢?
标语口号的办法虽然是外来的,然而在我们的文化传统里也未尝没有根据。
我们说“登高一呼,群山四应”
,说“大声疾呼”
,说“发聋振聩”
,都指先知先觉或志士仁人而言,近代又说“唤醒人民”
“唤起民众”
,更强调了人民或民众。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