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一秒记住【畅想小说网】地址:http://www.cxtra.net
如此,便可知道自金末以前,为什么中国人想不到用金银作货币。
因为价格生于价值,其物必先有人要,然后可作交易的媒介,而金银之为物,在从前是很少有人要的。
因为其为物,对于多数人是无价值(金银本身之用,不过制器具、供玩好,二者都非通常人所急)。
到金朝末年,经济的情形,又和前此不同了。
前此货币紊乱之时,系以恶的硬币,驱逐良的硬币。
此时则系以纸币驱逐硬币。
汉时钱价甚昂,零星交易,并不用钱,已如前述。
其后经济进步,交易渐繁,货币之数,势必随公铸私造而加多。
货币之数既多,其价格必日跌。
于是零星贸易,渐用货币。
大宗支付,转用布帛。
铜钱为纸币驱逐以尽,而纸币起码是一百文,则零星贸易,无物可用了。
势不能再回到古代的以粟易之,而布帛又不可尺寸分裂,乃不得已而用银。
所以银之起,乃是所以代铜钱供零星贸易之用的,并非嫌铜钱质重值轻,用之以图储藏和运输之便。
所以到清朝,因铸钱的劳费,上谕屡次劝人民兼用银两,人民总不肯听。
这个无怪其然。
因为他们心目之中,只认铜钱为货币。
储藏了银两,银两对铜钱涨价,固然好了,对铜钱跌价,他们是要认为损失的。
他们不愿做这投机事业。
到清末,要以银为主币,铜为辅币,这个观念,和普通一般人说明,还是很难的。
因为他们从不了解有两种东西可以同时并认为货币。
你对他说:以银为主币,铜为辅币,这个铜币,就不该把它看作铜,也不该把它看作铜币,而该看作银圆的几分之几,他们亦很难了解。
这似乎是他们的愚笨,其实他们的意见是对的。
因为既不看作铜,又不看作铜币,那么,为什么不找一种本无价值的东西,来作银圆的代表,而要找铜币呢?铜的本身是有价值的,因而是有价格的,维持主辅币的比价,虽属可能,究竟费力。
何不用一张纸,写明铜钱若干文,派它去充个代表,来得直接痛快呢?他们的意见是对的。
他们而且已经实行了。
那便是飞钱、交子等物。
这一种事情,如能顺利发达,可使中国货币的进化,早了一千年。
因为少数的交易用铜钱,多数的授受、嫌钱笨重的则以纸作钱的代表,如此,怎样的巨数,亦可以变为轻赍,而伸缩又极自由,较之用金银,实在合理得许多。
而惜乎国家攫取其发行之权,以济财政之急,把这自然而合理的进化拗转了。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